七桃-日语修行中

【维勇】我和你之间的距离

——世界上任何两个人之间至多只隔了六个人。


1. 距离:4人

第一次听到六度分隔理论,勇利第一个想到的人是维克托。

“理论上讲,你和任何一个陌生人之间所间隔的人不超过六个。”他的中学老师在课上这么说道。“如果现在你们决定寄一封信给一个指定的陌生人,把信交给你社交圈中最有可能认识他的人,不超过六个中间人你的信就会到达他的手中。”

那时勇利最崇拜的人就是维克托。维克托·尼基弗罗夫,念起来长而绕口,但是却在勇利的唇舌间不断重复着。他不用思考就能用片假名在纸上写出ヴィクトル・ニキフォロフ,也能用英文认真地拼出Victor Nikiforov,还能一笔一画描出俄语的Виктор Никифоров。维克托这个名字是埋在他心里的一颗种子,总有一天会长成参天大树。

长谷津是个很安静的小镇,越安静就意味着距离繁华越远。在那时的勇利看来,长谷津和圣彼得堡之间隔着宽阔的海洋,隔着他向往的世界,可望而不可及。维克托就是他最想见也最不可能见到的人。

尽管知道很傻,勇利还是写了一封信,不是混在成千上万的粉丝信里,等待着一封不可能的回复,而是认真地交到他的芭蕾教师美奈子手里。美奈子老师年轻时是位知名的舞蹈家,曾经走过世界上的各个地方,只有她才能把信交给国外的朋友。

“我的确认识个俄罗斯舞者,”美奈子老师新涂的红色指甲轻轻划过桌面,“她住在莫斯科,她应该能把信交给莉莉娅·巴拉诺夫斯卡娅。莉莉娅在我们那个时候很有名,她是莫斯科大剧院的前芭蕾舞演员,而且她还是雅科夫·费尔兹曼的前妻,如果她愿意转交的话——”

“——那雅科夫就会把信递给维克托!”勇利努力压抑着内心的兴奋说道。他当然知道雅科夫的名字,他知道所有公布在杂志上的维克托资料。

“——前提是她愿意转交。”美奈子老师提醒道,试图给激动过头的勇利泼冷水。“不是所有人都乐于助人的。你要想好,这封信甚至很可能到不了莉莉娅手里,邮递途中也很可能把它遗失。”她很了解勇利,她知道勇利是会漫长地等待一封回信的那种人,而她不忍心看着自己的学生面临一天天的失望。

勇利却选择了寄出这封信,他用自己不甚纯熟的英语写了一封情真意切的请求信,他甚至准备好了多余的信封和邮票便于收信人帮他再次寄出。他的脸因为激动而发红,语气坚定地请求美奈子老师帮他寄信。“我是不会放弃的。”他说。

勇利或许经常在生活上犹豫不决,很容易受到外界影响,但作出决定的勇利是坚定的、固执的、难以动摇的。美奈子老师叹了口气,用圆珠笔在信封上写下了那位俄罗斯舞者的住址。

这之后的事情就是勇利不知道的了。他上学、下学、滑冰,有时练舞,然后迫不及待地回家检查信箱,但是从来没见过一封来自俄罗斯的回信。

勇利不知道那封信究竟遗失在世界的哪个角落,但是他知道了他和维克托之间隔着的距离:美奈子老师、俄罗斯舞者、莉莉娅、雅科夫。理论上来说,他和维克托之间只隔了四个人。

这样的距离让他欣喜。



2. 距离:2人

即使在底特律,勇利也保持着每天取信的习惯。

他和披集共享一个私人邮箱,那里塞满了各种花里胡哨的广告纸、银行的月结单和来自电信公司的电视网推荐。那些来自餐馆的广告单极大水平地丰富了披集和勇利的晚餐选择,还总能用限时折扣券拿到很低的价格,但它们都不是勇利暗中期待的。打开邮箱的过程像是拆开一个层层遮掩的礼物盒,又像是打开潘多拉魔盒,尽管勇利清楚地知道回信是不会寄到美国的,更何况又过了这么多年。

其实勇利已经亲眼见过真正的维克托了。在某次分站赛上,他幸运地和维克托分到了同一站。尽管因为参与人数众多,没能在同一天比赛,但是他还是在选手区见到了维克托。维克托真人比海报还要引人注目,完美的侧脸和仿佛在发光的银发使他看上去像童话故事里走出的人。勇利在房间的另一侧悄悄望着他的偶像,都不敢大声呼吸。

他也见到了雅科夫。切雷斯蒂诺和雅科夫两位教练还互相寒暄了几句。勇利高兴地发现,他现在距离维克托只有两个人的距离:切雷斯蒂诺和雅科夫。

尽管他知道这回他不用寄信也能认识维克托了,但他还是下定了决心要以一位平等的选手、出色的对手来认识维克托。他为此努力了这么多年,在冰上付出了无数的汗水与泪水。

他想要赢。



3. 距离:0/∞

现在维克托和勇利之间一个人也没有了。

“合照留念?”维克托微笑着朝他说,像和普通粉丝聊天一样的语气。“可以哦!”

勇利睁大的双眼一下子黯淡下来,他转过身落荒而逃。他一点也不想成为一个普通的粉丝,正如当年他不希望自己的信被夹杂在成千上万的粉丝信里一样。他努力地冲进了大奖赛决赛,可维克托甚至没能认出他也是选手之一。

这么多年的努力,他和维克托之间的距离到底还是没有改变。



4. 距离:0 / 具体请去看官方

然而有些事情在他不知道的时候发生了。

勇利慌慌张张地冲进了自家的温泉,在那里维克托裸着身体朝他伸出了手。

“勇利,从今天开始我就是你的教练了。”维克托朝他说。

他试滑的《不要离开伴我身边》代替了当年那封信,漂洋过海抵达了遥远的俄罗斯,穿过了十多年的时光,终于到了收件人手中。

这一次他再也不想让任何人站在他们中间了。



5. 距离:0 / 然后再也不会放开手

“一不小心又积攒了这么多呢。”维克托苦恼地说。他的面前是整理好的粉丝信件,统一由滑冰场代收,一半是维克托的,一半是勇利的,但是最近它们超过了保存室的容纳上线,他和勇利不得不把它们收到家里。他打开后备箱,勇利抱着一大捆检查过的信一股脑塞了进去,很快就占满了所有的空间。

“勇利真受欢迎,”维克托帮着捋平勇利弄乱的头发,“这么快粉丝就要追上我了。”他半是吃醋半是撒娇地说。

“哪有!”勇利躲开了在他脖子后面乱嗅的未婚夫,像是批评马卡钦一样转过身用手指点了点对方的额头。“不要乱动啦,很痒!”

维克托索性把人圈在怀里,带着勇利靠在后备箱盖上,口气哀怨地说:“勇利有这么多年轻漂亮的粉丝,等你对我审美疲劳了,很快就会喜新厌旧把我忘了吧?”

勇利回抱住维克托的腰,仔细打量着维克托的脸,认真地说:“你长得这么好看,我舍不得呀!再说,我也是维克托的粉丝。我当年也给你写过信的。”

维克托一下子瞪大了眼睛,下意识朝后备箱看了一眼,很快想起了家中地下室收藏的旧信,脸上不免露出敬畏的神色。“你觉得我要多久才能找到它?”

勇利叹了口气,感觉到对方的身体为此紧绷了起来。“我猜它根本就不在家里。”他把自己当年做的傻事告诉了维克托,告诉对方他是怎么把信交到每一个中间人手里,当年的等待与失望早就变得平和起来。那封信也许迷失在可怕的俄罗斯邮政系统里,也许被某个转交人置之不理,又或者他们当年的距离根本不止他臆想中的四个人。勇利把脸埋在对方的肩膀上,维克托的味道让他整个人都安心下来,这个人现在是他的了。

他抬起头,维克托脸上的表情却变得无比温柔。“你的信我收到了。”维克托亲了亲他的眼睛,像是在亲吻最珍贵的宝物。在勇利以为这只是个轻柔的抚慰时,维克托继续说道:“莉莉娅直接把信寄到了我的私人邮箱,因为她拒绝寄信给她的前夫。结果雅科夫替我取信时发现了它,这让他别扭了很多天,直到我当着他的面拆开他才恢复了正常。你的信我一直收藏着,但是我从没想到那是你寄给我的!”

勇利震惊地望着他。“所以……你收到了我的信!”他的手指紧紧掐住维克托的腰,但是他实在太紧张以至于他完全没有发现。“那你为什么不给我回信?”

“亲爱的,你应该记得写上回信地址的,我翻遍了整张信纸也没找到给你回信的方式。”维克托同情地望着他怀里震惊的未婚夫。“不过现在我找到你了,勇利。”



6. 距离:???/ 当晚

现在他们之间的距离为负???




评论(65)
热度(935)
  1.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七桃-日语修行中 | Powered by LOFTER